后勤管理处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 — 正文
水痘预防知识宣传单
2020-06-05 20:28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

1.水痘的临床经过

潜伏期约为1421天,平均14天。发病较急,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出现皮疹。整个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

2.流行特征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因二者病因同一。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间接待染。  本病以冬春季发病为主,主要为210岁的儿童发病。人群普遍易感,但一次发病可终身免疫。

(1)  传染源: 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发生水痘,但少见。 

(2)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3)  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4)  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各类学校等人群密集机构易引起流行。 

3.学校防控措施  

(1)学校做好晨检及因病回访工作。 

(2)对患病学生立即进行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接触过水痘患者的学生最好要密切观察3周。 

(3)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勤通风,勤晒被;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勤洗澡,增强学生防病意识。    

(4)做好学校日常消毒工作。 

(5)学校在学生复课时,要随时注意学生身体状况,凡患病未痊愈学生均不得入校上课。发现可疑或苗头病人,应立即上报,以控制疫情蔓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