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医务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医务保健 — 正文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2018-06-11 10:20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传染病防控

工作方案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与目标

(一)目标

1.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2.完善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事件信息监测报告网络、机制,做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快速反应,正确处置”的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反应,正确处置,严控蔓延。

(二)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校师生的防护认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严格落实新生入学体检、预防接种工作,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追踪,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学院成立传染病防控及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传染病防控、应急工作责任落实到属地、部门及个人。

3.反应及时,措施有效

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加强部门合作联动,及时发现,及时行动,用科学正确方法控制、战胜传染病疫情传播、蔓延,打赢传染病防控攻坚战。

二、 健全防控机制,加强统一领导

(一)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全面领导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具体如下:

  长:吴惟义 宫宝利

副组长:董杰  尹秀琴

  员: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

理处、保卫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文信息中心、河东校区、河西校区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应用外语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物流学院、会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服务外包学院等的党总支书记

职责:

1.领导、指挥、协调全院传染病防控及应急工作;

2.对传染病防控、应急工作实施督促、检查;

3.对传染病防控善后工作进行指导;

4.提供必要的预防经费及物资保障;

5.布置和总结学院传染病防治工作。

(二)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传染病防治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保健站,具体如下:

  任:后勤管理处负责人

副主任:学生工作处负责人

  员: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其他负责人、保健站负责人

  点:后勤管理处

职责:

1.负责传染病防治的日常工作。

2.在突发重大传染病事件中,负责及时收集相关信息,适时向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提出相关对策和措施,请求指示和援助等。

3.普及卫生防疫相关安知识,督促检查学院各部门落实传染病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的情况。

(三)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责任

1.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有关防控工作的组织、措施落实,相关工作的督促、检查。

2.各二级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负责所管班级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晨检及对因病缺勤的学生的登记、追踪观察,对疑似传染病例的报告,教室、宿舍通风、消毒的督促、检查,患病学生的登记、管理。

3.后勤管理处组织、督促物业公司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定期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施进行防疫消毒,切断、减少传染病传播途径、源头。

4.保健站严格落实门诊登记制度,对疑似传染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上报、早处置、有记录,对全校卫生防疫工作提供专业咨询、指导,组织新生入学体检、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方面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传染病防控知识、能力。

5.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管理系统的协调、指挥,组织学生开展宿舍卫生扫除、评比、检查,通过学生会、广播站、微信群等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患病学生学籍方面管理。

6.党委办公室、图文信息中心等负责传染病易发、流行期间有关传染病、疫情方面舆情监测,严防不实报道、消息传播。

三、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学校是青年学生高度集中场所,极易引起各种传染病传播和流行,防控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清醒认识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的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遵循预防为主,狠抓措施落实

1.认真组织实施新生入学和教职员工体检,保证在新生报到最短时间内组织新生接受入学体检和常见传染病预防接种,特别是把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检查常规必查项目,将体检结果纳入新生健康档案。发现疑似结核及其他传染病病例,及时告知学生(或家长)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确诊并跟踪了解诊断结果,争取第一时间发现传染病、采取相关有效措施。

2.组织开展以“三管四灭”(管污水、管粪便、管垃圾处理、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对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进行清洁、通风换气,对公众经常接触的部位和用品进行定期消毒。

3.组织开展健康教育,通过网络、橱窗、板报、广播、主题班会印发传染病防治法法律、知识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法律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按照《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和小卖部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格购物登记、试尝留样、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发生。

5.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洗手、通风等卫生习惯,不与传染病人接触,生病及时就医,坚持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6.加强保健站医务人员的培训,不断学习更新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医务人员传染病预防、诊疗能力和水平。

7.做好预防常见病必要药品、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必要应急物资的储备,配备位置合适、数量充足的隔离宿舍。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切断外来传染病源。

(二)及时发现疫情,畅通报告渠道

1.建立疫情监测制度,形成校领导后勤管理处校保健站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宿舍长的学生健康监测网络。做到班级有晨检记录,保健站有就诊登记,学校有传染病疫情报告记录,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地向学院传染病领导小组报告。

2.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监测(晨检)工作,班主任、辅导员通过观察、询问等手段,重点做好发热、咳嗦、腹泻、呕吐、皮疹、结膜充血、皮肤黄疸等症状的监测,发现可疑症状学生,及时报告并通知学生(或家长)到医院就诊,追访医院诊断结果。发现疑似、确诊传染病病例或症状相似的聚集性病例,及时上报学校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3.加强对疑似感染和确诊感染人员的病因追查、登记管理。班主任、辅导员应当随时关注学生出勤情况,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学生,应及时了解其患病情况、可能的病因和病情发展情况,如怀疑是传染病、食物中毒、或不明原因的疾病,应及时记录、报告,必要时采取相应措施;对因病请假在家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等方式询问病情;对在校生病的学生要及时送医院诊治,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报告学校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4.教职工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学院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5.加强食堂餐饮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监督,发现传染病患者或疑似传染病,立即停止上岗,并及时报告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6.学院传染病防控办公室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报告学院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规定要求上报上级单位。

(三)发现疫情,及时有效处置

学院发现传染性疾病,除需向上级单位报告、建立传染病人档案外,还应立即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对传染病人实施隔离。

院内发现传染病学生或教职工,传染病防控办公室领导及医务人员须及时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医务室(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视病情送医疗机构、定点传染病院或回家诊治。

2.对有关场所实施消毒。

医务人员指导师生立即对被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做好消毒处理;对引起传染病传播的可疑物品及时封存,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防止疾病扩散,保护易感人群。必要时,请专业机构消毒、检测、处理。

3.组织密切接触者筛查和医学观察。

学院配合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密切接触者进行传染病医学筛查,必要时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减少、防防止出现新的感染。如传染病烈性传染,请示教育部门及政府其他卫生防疫部门,决定是否实行停课。

4.组织预防性服药、接种疫苗、复查。

必要情况下,动员师生预防性服药、接种疫苗,按规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查。

5.主动做好舆情监测。

密切关注学生微信、微博、论坛、帖子及媒体动态,适时做好师生、家长等学校疫情相关人群和媒体沟通,防止出现失实信息,确保疫情科学平稳处置。

6.认真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传染病疫情结束后,组织有关人员对疫情的处置情况进行评估,将评估报告上报上级卫生防疫及行政管理部门。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201712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后勤管理处